期刊
  出版年
  关键词
结果中检索 Open Search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1. 湖南一次飑线过程的多普勒雷达回波特征
陈德桥 ,刘应军 ,唐明晖 ,丁小剑
J4    2011, 29 (2): 218-223.  
摘要1161)      PDF(pc) (1432KB)(1334)    收藏

使用常规气象资料和长沙多普勒天气雷达产品,对2009 年3 月21 日湖南飑线天气过程进行了初步分析。结果表明此次过程发生在低层增温增湿、中低层较强垂直风切变环境场中,中层冷平流的入侵加剧了层结的不稳定性。过程中风暴单体形态特征具有典型入流缺口、弱回波区和悬垂体结构特征,风暴单体内部( 3 km 以下) 存在辐合性涡旋,VIL > 40 kg·m- 2 时,有利于产生冰雹和大风天气,降雹前垂直液态水含量( VIL) 会出现明显跃增。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 湖南一次阵风锋形成机制探讨
唐明晖 ,张海,余文慧 ,丁小剑,邓朝平
J4    2011, 29 (2): 211-217.  
摘要1017)      PDF(pc) (2107KB)(1195)    收藏

应用多普勒雷达观测资料和自动气象站资料,对湘东地区一次春季阵风锋天气过程进行分析。表明: 阵风锋是对流风暴产生的下沉气流达到地面时产生强烈辐散,与低层暖湿空气交汇产生的剧烈天气现象。阵风锋在多普勒雷达反射率和径向速度图上表现为一条狭窄弧线,回波强度偏弱,速度图上有辐合,阵风锋在强雷暴的发生、发展和维持起了相当大的作用,阵风锋过境会引起气压涌升和产生灾害性大风。若短时预报员在观测到阵风锋后,应综合分析其他常规资料和非常规资料,根据风暴的移动路径,可以对其下游地区及时发布雷雨大风预警,大大地提高了预警时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 湖南2次典型的冰冻灾害天气特征及成因分析
丁小剑, 杨 军, 唐明晖, 何正阳, 李象玉
J4    2010, 28 (1): 76-80.  
摘要1438)      PDF(pc) (566KB)(2289)    收藏

2005年和2008年湖南出现了2次典型的冰冻灾害天气,造成的损失都相当严重,2008年出现的特大冰冻灾害天气更是百年一遇。通过对这2次典型冰冻灾害性天气的成因、特征对比分析,指出了湖南冰冻灾害性天气的形成与发展的天气气候特征及判别因子,对进一步提高湖南省冰冻灾害性天气的精细化预报能力有指示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